花開一春,人活一世,有許多東西你可能說不清楚為什么,人不是因為弄清了一切的原委才活著,人是因為詢問著、體察著、感受著與且信且疑著才享受了生活滋味,不知,不盡知,有所期待,有所失望,所以一切才這樣迷人。   每個人的路都得自己走,累不累,腳知道。每個人的淚都得自己擦,苦不苦,心知道。不是所有的傷痛都能說明,忍久了也就習慣了。不是所有的委屈都能傾訴,想通了也就釋然了。不言不語,不是不說,只是不想說;無聲無息,不是無心,只是沒人懂。   有些情強求會傷,有些愛挽留會痛,沒必要在乎那么多,因為不值得。人生的路,悲喜都是自己的;生活的苦,累與不累都得自己受。腳下的路,沒人替你決定方向。心中的傷,沒人替你擦去淚光。習慣了假裝下的堅強,若不堅強,懦弱給誰看;若不偽裝,心痛誰人同。   苦是生活的原味,累是人生的本質;走得再遠,爬得再高,也脫離不了苦與累的糾纏;無論走到哪里,都要學會支撐自己,失敗時給自己多一些激勵,孤獨時給自己多一些溫暖,努力讓自己的心靈輕快些,讓自己的精神輕盈些。   經歷了流年聚散,體會了人情冷暖;經歷了物是人非,學會了自我療傷。有苦,自我釋放;有樂,欣然品嘗。風吹雨打知生活,苦盡甘來懂人生。其實人生,就是一種感受,一場歷練,一次懂得。是人,都有感情,動心動情難免傷心傷情;是情,都有傾盡,牽心牽肺難免刻骨銘心。   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能傾心,不是所有的真心都能傾情,相逢總是那樣牽情,相離總是那樣無情。沒有結果的感情,總要消逝;無法擁有的走近,總會遠離。心若近,天涯海角都是相依;心若遠,終日相聚也無法會意。緣分是天意,靠的是真誠;感情需溝通,要的是坦誠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人生就是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,可以留戀過往的美景,可以在驛站沉醉不醒,但不能忘記一路高歌前行;人生就是一場沒有彩排的演出,有沒有掌聲都要才情萬種,無法復制的每一次表演,演繹著個性鮮明的人生。   被人誤解時,常常會選擇沉默,不想解釋也無需解釋,因為不懂你的人不配你去解釋。被人委屈時,往往會難過,不必辯解,辯解也沒有結果,清者自清,濁者自濁。不是所有的是非都能理清,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收獲。有些選擇是無可奈何,有些失去是注定的。與其無法言說,不如一笑而過;與其無法釋懷,不如安然自若。   走自己的路,做自己的夢,沒必要拿別人的地圖找自己的征途,我的人生我做主!每個人都有一行熱淚,苦也要面對,因為堅強;每個人都有無言的傷,痛也要承受,因為成長。人生旅途,總有些期待不能如愿,總有些渴望不能實現。多少在乎,與自己無緣。多少現實,又是無奈心間!   人生的苦與樂如同一個硬幣的兩面,一面是苦,一面是樂,失落時是苦,希望時是樂;經歷時是苦,回味時是樂;今日以為苦之事,卻為明天回味之樂。有些事,過去就過去了,終歸無法再繼續;有些情,失去就是失去了,其實原本就不屬于自己。   人生,就是一邊擁有,一邊失去;一邊選擇,一邊放棄。今天陌生的,是昨天熟悉的;現在記住的,是以后淡忘的。不是人生選擇了你,而是你選擇了人生。人生是一場跋涉,走久了,才知心酸,才知艱難,才有堅韌,才有渴望。前方的路,盡管遙遠,盡管顛簸,但腳步依然,追求依然,方向依然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人生幾何,總有些坎坷需要跨越,總有些責任需要擔當,不斷的跌倒,才有不變的頑強與收獲;不變的風雨,才有不斷的歷練與懂得。生命的路,不能選擇的是放棄的路,不能拒絕的是成長的路。做生命的強者,且行且歌! +10我喜歡

文/鄭雅潔   太陽就快下山了,外出干活的大人和上學的孩子們也都陸陸續續的回家了。各家開始忙著做晚餐,不一會兒,村子就在煙霧里若隱若現,站在遠處看,別有一番風味。   可大寶家里一點也不溫馨,幾乎每天都被低氣壓籠罩著。   大寶因為跪的太久腿又麻又疼,可他又不敢動,因為寶媽一發現大寶動了,就會給他一巴掌,大寶臉上的巴掌印清晰可見。   外面傳來小孩子的嬉鬧聲。   大寶聽這聲音,心里羨慕極了。他也想和村里的其他小朋友一樣,回到家就能出去玩,但是大寶媽媽從來不許他出去玩。每天大寶一回到家,大寶媽媽就會給大寶布置練習,如果寫不出來就得挨棍子。   大寶經常挨打挨罰,不是因為做不出練習題,就是因為考試沒考到九十分。   大寶這次被罰跪就是因為有一科沒考到九十分。   “突突突……”   大寶聽見熟悉的摩托聲,就知道自己可以去玩了,于是忍不住偷偷地笑了,可他不敢開口叫大寶爸,怕把媽媽喊出來。   大寶爸爸剛開車進門,看見大寶跪著,臉上還有兩個清晰的巴掌印,瞬間胸口噌噌的就冒了怒火。   大寶爸停好了車后,一把拉起大寶,把他往外推,一臉嚴肅的對他說:“你今晚去狗子家睡,別回家了。”   大寶臉上的笑容漸漸消失,沉默了好一會兒,他抬頭看向大寶爸,平靜的開口,“爸爸,你又要和媽媽吵架嗎。”   “大人的事小孩子別管,你現在就去狗子家待著。”大寶爸眉頭皺得厲害,語氣近乎嚴厲。   大寶松開爸爸的手,低頭往門外走去,還沒有走出去,眼眶就紅了,隨時都能掉出眼淚來。   大寶爸爸看著大寶的背影,無奈的別過頭去,像是想起了什么,他摸了摸自己的口袋,掏出十塊錢,然后走到大寶面前。   “這幾天就別回家了,就在狗子家住著,爸爸在狗子家放了你的衣服。”   大寶沒抬頭,拿了錢就跑出了家門。   大寶剛出門沒一會兒,家里就響起了爭吵聲,接著就是乒乒乓乓摔東西的聲音。   “李平你什么意思!我教我兒子用得著你管?你想他以后跟你一樣當個割膠的鄉巴佬嗎!……”   大寶媽媽的聲音特別大,幾乎半個村子都能聽見。   再接著就看見大寶爸爸扯著大寶媽媽的頭發出了屋子,一巴掌就打在大寶媽媽臉上。   兩個人就這么撕打起來。   村里的大人聽見動靜紛紛趕了過來,臉上都是無奈的表情,   “這怎么又打上了?”   “誰知道啊,八成是大寶他媽又打大寶了。”   “你說這大寶媽也真是的,嫁過來了就好好過日子嘛,也不把那大小姐脾氣收收,整天拿孩子出氣,真是苦了大寶。”   村里的小孩子大都躲在一邊看著,還對著站在狗子家門口的大寶指指點點,一臉幸災樂禍。   “你看他爸媽又打架了,真可憐”   ……   狗子拉過大寶,瞪著那些看大寶笑話的人,一臉“兇神惡煞”的說,“看什么看!想挨打嗎!”   那些小孩子們出于對狗子這個小霸王的恐懼,紛紛都散開了。   狗子媽聽見大寶家的動靜,匆匆忙忙地從廚房里跑出來,用農村婦女特有的粗嗓子沖狗子喊了聲,“狗子帶大寶進屋玩吧!”   然后就急匆匆的跑去了大寶家。   狗子應了聲,就拉著大寶進屋看電視了。   電視里放著大寶最喜歡看的天線寶寶,但是他一點也看不進去。   他好恨自己的媽媽,他經常在想為什么他的媽媽不是狗子的媽媽那樣溫柔的媽媽,為什么他的媽媽那么不講道理,那么兇。   “狗子,我以后不要娶老婆了。”大寶忽然看向狗子,目光鑒定。   “你是不是傻,怎么能不娶媳婦!”狗子一臉奇怪的看著他,心想他是不是被他媽媽打傻了。   大寶知道狗子不能理解自己,也不再解釋,把目光再次投向電視。   狗子媽是在天完全黑下來之后回來的,她的頭發有些亂,衣服也變得皺巴巴的,她有些疲憊的對大寶說,   “大寶,你爸爸今晚去朋友家了,你就在這和狗子玩,我去給你們做飯,我們今晚吃紅燒肉!”   大寶看著狗子媽那張曬得黑紅的臉,心里覺得暖暖的,眼睛也熱熱的。   他使勁地點了點頭,“嗯!”   狗子媽做好飯后把飯從小廚房端到大廳,狗子、大寶和狗子媽三個人圍著在一起。   熱氣騰騰的飯菜再加上有趣的電視,大寶覺得自己好幸福。   狗子媽給大寶夾了滿滿一碗紅燒肉放在他面前,親切的看著他,“大寶啊,這一碗紅燒肉都是你的,多吃點啊!”   大寶看著眼前碗里裝著的紅燒肉,眼淚就開始往碗里掉,眼睛里的霧氣讓他看不清碗里的肉的長相,他夾起了一塊放進嘴里。   大寶想,世上沒有比紅燒肉更好吃的東西了。   +10我喜歡

1   在網上看到一個帖子討論“人生最艱難的時刻,是什么讓你堅持了下來”。   我自己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是什么時候呢?好像并沒有確切的答案。每一個一敗涂地或走投無路的當下都被認為是最艱難的,但是未來總向你不定期投放各種炸彈,轟炸你的底線,告訴你什么是更艱難。   十七歲的時候高考失利,以為是今生最艱難的時刻,后來證明并不是;二十歲的時候失戀,以為是今生最艱難的時刻,后來證明并不是;工作的時候曾經犯過一個大錯誤覺得天要塌了,以為這就是人生中最艱難的日子了吧,后來證明也不是。   人生永遠有最艱難的選項出現,無法比較哪一段更艱難。我可以確定的是,過去最窮的時光是哪一段。窮可以約等于艱難。   2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2013年辭掉剛做沒多久的工作考研,考完后回家過了個春節又回到北京等分數,心里一片茫然。   臨走前,大哥給我塞了一千塊錢。我揣著這一千塊錢在大年初五登上了火車回北京,暫時借住在二哥的房子里。   二哥是醫生,那時候剛來北京工作,薪水微薄,租住在醫院附近一個又破又舊的小區里。房子是那種客廳很小的舊格局,三間屋子分別住了三戶人家。客廳常年沒有光;廚房的桌子和煤氣灶上沉淀著經年不除的污垢;墻上掛著三個馬桶圈,上廁所之前要摘下來自己家的馬桶圈鋪上,沒人愿意擦馬桶。   最難忍的是熱水器壞了,中介不來修,三家租戶也不愿意自己掏錢,所以連澡都不能洗。   到了北京后,我就一直盤算著一千塊錢怎么花。我的策略是每天只吃兩頓飯,然后盡量不動,這樣不消耗體力,然后拼命投簡歷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每天都懷著一種彈盡糧絕的恐慌,吃完上一頓不知道下一頓在哪兒。每天都懷著一種漂泊無依的茫然,不屬于任何一個群體,沒有任何退路。   就這樣過了將近兩周,在錢全部花完之前,通過朋友小H介紹,我終于找到了一家單位實習,有了不多的工資。   更幸運的是,得知我在找房子,小H讓我去她那里住。我們把她單人床的床墊搬下來放地上,她睡硬床板,我睡床墊。她說,你不用分擔房租,我比你賺得多。   我暗暗告訴自己,要一輩子都記得,這個朋友在艱難時刻幫過我。   3   雖然住在一個房間里,但我和小H很少能夠有時間坐下來聊一聊,她一般都要加班到十一二點才能回來。另一方面,她的上司是個嚴厲得變態的人,她給客戶打電話的時候,上司就在旁邊豎著耳朵聽錯誤,同事都活在上司烏云的籠罩下,連笑鬧都不敢。   有一天上班時間,小H忽然打電話給我。她說:我實在撐不下去了,想辭職,工作環境太壓抑,每天熬夜也受不了。   我說:你想好了嗎?你在這個事務所才待了半年,沒有積累足夠的工作經驗,不好跳槽到下一個單位。   她說:我想好了,真不想干了。   后來,她還是沒有辭職。她說:在這座城市里沒房子、沒親人、沒存款,每口吃的飯、每月住的房,都要真金白銀來換。下一份工作沒找到,這份工作哪兒敢隨便辭。   當初進入職場的新鮮感消失殆盡,當我們發現自己離夢想成為的那種人很遙遠時,當疲憊和委屈涌來時,是靠什么撐下來的呢?   都是一些很基本的談不上高尚和偉大的東西。是生存,也是自尊心。不敢沒有工作,不敢任性,不敢偷懶,不敢隨便放棄。沒人逼著你撐,你自己都能逼著自己撐下來。   4   現在的我們都已經很有經驗去處理那些艱難時刻了,不會幼稚地想什么“這一定是上天給我的考驗吧”,也不會相信什么一切都會好起來的——撐過了這一刻艱難,還有下一刻艱難,撥云見日和云遮霧罩常常交替出現。   只是對一切平靜接受,用力克服,全心全意地忍耐著。就像練習瑜伽做很令人疼痛的動作時,老師會溫柔地說,接受疼痛,適應疼痛,你的身體就會成長。   記得那時候每天上班,一路上可以看到樓下賣煎餅的阿姨在打雞蛋,地鐵工作人員把排隊上車的人往里推,搶到座位的上班族垂著頭打瞌睡。   他們看起來都是渺小的、平凡的,不知道來自什么地方,也不知道誰的此刻正是人生的艱難時刻。已經不是可以投入媽媽的懷抱尋找安慰的小孩子了,大家都需要自己鼓勵自己去打起精神照常完成一天的工作。   每天都在努力地把自己變得更漂亮一點,更智慧一點,更堅強一點,更成熟一點。理想難酬,戀人未滿,除了成為更好的自己,我們別無他法。 +10我喜歡

文/高洋斌   秋季的山區,清晨格外的冷,薄霧還未散去,遠方的日出便已早早升起,照亮了半邊天。作為所有支教老師中的一員,我像往常一樣站在破舊的教室門口,等待著孩子們的到來。今天是我支教生涯的最后一天,一想起馬上就要離開朝夕相處的孩子們,淚水便不禁掛滿了臉頰。   “老師好”,學生們挨個向我問好,整齊有序的走進教室坐在自己的位置上。在班長敲了三下放在木桌上的小銅鐘后,我知道新的一天又開始了。我轉過身去,強忍著淚水,在坑坑洼洼的黑板上寫下“中秋節”三個字,回頭望著前方規規矩矩的孩子們,一時說不出話來。心想,這是老天爺跟我這個整日用嘴教書育人的老師開的最大的一個玩笑。   “孩子們,馬上就要過中秋節了,今天老師……”,我沒有勇氣說出自己就要離開的話,任憑鼻子不停的抽搐,淚水在眼睛里打轉。就在這時,一個孩子踉踉蹌蹌的朝我走來,手里不知道拿著什么東西。我定睛一看,是班級里最小的孩子,平時都叫他“小不點”。小不點走到我的面前,攤開雙手,吃力的把手里的東西舉得老高。我馬上接過“小不點”手里的東西,原來是一個蒸熟的雞蛋,已經冰涼了。看著孩子凍得通紅的手,我知道孩子怕雞蛋凍涼,一路捂著過來給我。想到這里,我一把抱住“小不點”,坐在地上,大聲的哭了起來,幸福的淚水已經讓我無法自拔。   一時間,班上的孩子們都圍著我哭了起來,班長哽咽著對我說道:“老師,媽媽說馬上就要過中秋節了,也沒什么好東西,給您蒸了一個雞蛋,補一補身體。”說著,班長的手里拿出了一個蒸雞蛋。我環視四周,所有的孩子們都陸陸續續的把手中的雞蛋伸到我的面前,一個個臉上掛滿了笑容。我哭著說:謝謝,孩子們,你們吃吧,老師不餓。此刻,我成了天底下最幸福的人。   在滿滿的感動中結束了一整天的課程,我挨個囑咐了所有的孩子,回家的路上要當心,山路崎嶇,不好走。看著孩子們離去的身影,我感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,自己要堅守崗位,直到孩子們長大成人。   回想起大學畢業后,作為一名女大學生,我不顧朋好友的反對,獨自一人來到偏遠的山區支教,一晃很多年過去了,其間雖有心酸,但也收獲了感動。在中秋節來臨之際,我坐在桌前,再次提筆,給遠方的父母寫了一封信:今年中秋節我回不去了,愿二老安好。不知不覺中,已到深夜,我望著窗外圓圓的的月亮,知道那是親人的容顏,孩子們的笑臉,更是希望存在的地方,今天我收獲的是雞蛋,但明天孩子們奉獻給社會的必將是一個個金蛋。 +10我喜歡


洪元哲的推薦購物清單劉偉哲的優質必買清單劉冠人的熱門嚴選90242
陳秀美的優質必買清單72014 趙介軍的特別推薦黃文旭的必買購物清單89498 徐長揚的特別推薦46834許筠卉的優惠好物 鄭承貴的必買購物清單1561黃鴻城的推薦評比清單20440 陳韻堅的優惠好物565639307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jw2rp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